寻根交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寻根交流

2018年菲律宾第八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莅临南天禅寺参访

2018-05-16 来源:南天禅寺


 2018年5月16日上午,由国侨办、省侨办、泉州市外侨办、晋江市侨台外事局主办;晋江东石镇人民政府、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东石镇侨联、晋江侨声中学承办的2018年菲律宾第八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全体营员60多人莅临南天禅寺参访并学习中国禅宗文化。



首先由升航法师、妙仁法师带领全体营员瞻礼自在佛殿宋代石佛雕像、“泉南佛国”摩崖石刻、大雄宝殿三尊石佛造像及巨大释迦太子诞生石雕图,参观寺院闽南古典建筑及绿化景观,让华裔青少年亲近祖国家乡的佛教圣地与寺院禅文化。



十点时分,学员们已有序安详地坐在宝藏室等待住持理山法师为学员们准备开示的中国禅文化讲座。理山法师亲切、温和的语言与表情,为学员娓娓道来庭院、花草、鸟语、风声蘊含的禅机;讲述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大师求法经过及见性的开示,引用坛经偈子:



“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  

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  

若能钻木出火,淤泥定生红莲。  

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  

日用常行饶益,成道非由施钱。  

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作精彩幽默风趣的开示,并以提问分享的方式与学员互动。最后学营们用菲律宾语共唱菲律宾国歌,为中菲两国文化互相交流展示风采。  



知恩报恩,念祖辈恩,寻自己的根,是激励千百年来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的闽南文化积淀,通过“寻根之旅”丰富的夏令营活动,给海外华裔游子创造一个集体寻根和学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同时认识祖国繁荣发展和强大的实力,有利于提升华裔青少年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怀!